2010-01-15

我喜歡-波爾多美酒的奧祕

我喜歡/波爾多美酒的奧祕
2009/10/22 【陳建志】

「我喜歡」的專欄名稱,是這個暑假我一遊法國酒鄉波爾多而有的靈感。我在波爾多參訪了許多一流酒莊,也碰到了一流品酒師與釀酒師。一位品酒師告訴我,品味美酒的終極祕訣,不是受惑於昂貴售價或是名人背書,而是訴諸直覺。

你嘗了美酒,會有第一個感覺:「我喜歡」、「我不喜歡」。從一開始孩童般的初體驗,到過盡千帆的返璞歸真,都只有「我喜歡」三字訣而已。
妙的是後來我又遇到一個釀酒師,他又想跟我說同樣的話。我告訴他:「我聽過了,就是『我喜歡』,對吧?」

當然他們是好意,諄諄善誘一個初訪波爾多酒鄉的亞洲人,又不急於宣揚名酒的價值。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,其實我一直就是個憑直覺,甚至第六感來品味美食、美酒的人。

「我喜歡」的美酒哲學,是當今最紅的美國品酒師Robert Parker的名言。此語經他提出之後,連波爾多一流品酒師都不斷引用,可見「人」是主體,「酒」是其次,我們不用被美酒的廣告光環滲透,花了冤枉錢,喝時卻沒有真正享受到。

都云美酒貴,誰解其中味?這次我見到了無數拍賣會上的名酒,也品嘗了無數波爾多美酒,但我從沒有驚訝失措,就是我一直秉持「我喜歡」的原則來品味、來寫作。

當然,美酒世界奧妙萬千,風雲詭譎。其實Rober Parker也有點像美酒界的Prada惡魔,他的評分一言九鼎,動輒影響世界美酒界的行情,一句話就能讓某種美酒身價倍漲,也能將某種名酒打入谷底。無數的因素、壓力在影響他的判斷,但是他最終還是秉持這個原則:「我喜歡」、「我不喜歡」。

最近在派對上碰到一個進口阿根廷美酒的酒商謝恩仁,他常贊助藝文界紅酒,讓愛酒的文人喝個過癮。我順勢告訴他我剛從波爾多回來,暗暗擔心他可能聽了會有點敏感,因為阿根廷、美國等新興國家早已搶入全球紅酒市場,以較低價格與波爾多競爭。

誰知恩仁的反應就像小孩一樣:「哇,你竟然先去了波爾多。波爾多是我們酒商的麥加啊!我有一天一定會去朝聖的。那時候我不會以參觀者的身分去,而是要直接下單……」

沒有同行相忌,只有對美酒的純粹熱愛。

因此這個專欄,主要就是寫我喜歡的美食、音樂與其他美好的事物。你會看見我的品味、我的直覺、我的「我喜歡」。你也不用跟隨我,因為你要做的是去發現你自己的「我喜歡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