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03

平路:NBA的圓滿劇場


NBA的圓滿劇場
【2012/06/24 聯合報 / 平路】
 
NBA總冠軍賽第五場,熱火隊勝出,終結了今年的賽程。詹姆斯(LeBron James)得到例行賽與總冠軍賽雙料MVP電視鏡頭中,詹姆斯抱著獎座不停搖晃,像小女孩抱著心愛的娃娃。

這回總冠軍賽每一場,詹姆斯在得分、籃板、助攻各方面都表現驚人,名副其實,他是今年籃壇的「王者」。這位King James曾經自恃神力而驕矜、因為驕矜而受懲罰、又真心懺悔而獲得新生。跟著詹姆斯,觀眾經歷了震撼力十足的這齣戲。

古典劇場總要通過人性的轉折點,劇情才動人心弦。墮落的英雄怎麼樣悟出身上的詛咒、怎麼樣經過淨化到達救贖?看戲的過程是讓觀眾一起catharsis而一起得到新生。

今年NBA總冠軍賽,熱火隊起先不被看好。尤其與雷霆隊的主將杜蘭特相比,詹姆斯是善惡對決中的大反派。杜蘭特長手長腳,鏡頭上一臉無辜,連犯規都溫文。相形之下,詹姆斯在人們印象裡一向驕橫、球場風格也充滿霸氣。尤其兩年前離開克里夫蘭的騎士加入邁阿密的熱火,竟是在叫「決定」(the Decision)的電視特別節目當場宣布,對騎士隊欠缺尊重,惡評從此如影隨形。網友消遣他,騎士隊的老闆批他無情又自私,前輩們如喬丹、魔術強森都公開撻伐,認為他投奔敵營的舉動不符這一行的倫理。

偏偏去年與小牛隊爭總冠軍,詹姆斯賽前太囂張,輸球後遭球迷罵翻。今年重來,詹姆斯充分表現他的悔悟,備戰時默然靜坐、或者一個人在休息室裡靜靜翻書。開賽前,他帶著隊友祈禱,一堆胳臂舉在空中,莊肅如同祭典。「每一役,都是第七場(意味著最後對決)。」觀眾聽到詹姆斯低沉而堅決的聲音。場上他指揮全局,毫不貪攻。尤其第四場,他跌倒受傷,又勉強上陣穩住軍心,電視鏡頭特寫詹姆斯疼痛難忍的表情。回歸到神學的範疇,這一回合,可以了,懲罰到此為止,球迷們寬宥了他。

NBA大劇場中,球迷等什麼?等著浪子回頭,為往昔的錯誤公開低頭。果然,詹姆斯這一陣的發言也愈來愈符合這套劇本。他在專訪中告白,以往不成熟,甚至帶著怒氣在打球,球迷與球評既然當自己「惡棍」(villiain),在場上便也表現得像個「惡棍」。他說,「人生偉大的老師是經驗。」他說如今有了轉變,重拾熱愛籃球的初衷,他要讓球隊與球迷覺得驕傲。

球場上感動人心的,從來不是冷冰冰的統計數字,而是神性扳倒人性,墮落的重新攀升,表現出救贖的可能!

熱火隊總冠軍到手,球評們立刻一夕改口,盛讚詹姆斯大帝的時代來臨。然而,這齣道德劇中缺個角色,觀眾需要頂替詹姆斯的惡人。

看起來,雷霆隊的衛斯特布魯克是合適的人選。廿三歲,滿臉桀敖不馴,近日取代詹姆斯成為球迷的最恨。魔術強森講評時更是不留情,直指這位渾身野性的後衛就是幾場敗仗的禍首。等著被馴化(或是被唾棄?)在NBA這祭壇上,衛斯特布魯克將是下一位以放大鏡檢視言行的球星,端看他能否像詹姆斯一樣回頭是岸。

初夏,暴雨沖刷之後,觀眾經過NBA大劇場的洗滌,回味著其中的戲劇張力,滿足於符合我等意願的圓滿結局。

(作者為作家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