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06

陳飛龍:台泰兩國如此不同的文創經濟


台泰兩國如此不同的文創經濟
2012-07-05  工商時報  陳飛龍(南僑關係企業會會長)


15年前,台灣人到泰國投資,是因為泰國有低廉的勞工及原物料;今日,台灣人到泰國投資,希冀的卻是泰國在東協地區文創經濟(Creative Economy)的領航地位,能讓自己的企業觸角可以順利且成功的延伸到東協各國,同時亦希望藉助泰國政府的外資獎勵措施,減少企業在海外之投資風險。短短15年的時間,泰國已將自己推向高經濟效益的文創經濟舞台。根據泰國政府統計,該國今年文創經濟產值可望占全年國內生產毛額(總值)GDP的20%,較去年的12%,足足增加8個百分點。

文化創意產業(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),顧名思義為結合文化及創意的產業,簡稱文創產業。不論是狹義或廣義的文化定義,「文化創意」就是在既存的文化中,加入每個國家、族群或個人的創意,賦予該文化全新的風貌與價值。台灣出現這個名詞是在2002年5月,由行政院所訂的「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計畫」中確定官方名稱。其實世界各國對此產業所訂名稱各自不同,有「文化產業」、「創意產業」及「內容產業」等。追朔文化與創意產業發展源頭,最早是在1997年由英國推動,同一時期,遭逢亞洲金融風暴的南韓,也在前總統金大中的主導下,開始以電影與數位產業開啟「文化內容產業」。

根據2008年聯合國貿易暨發展組織(UNCTAD)所發表的創意經濟報告(The Creative Economy Report)資料顯示,全球創意產業外銷額(包含創意產品與創意服務)從1996年的2,270億美元,成長至2005年的4,240億美元,成長幅度高達87%。

更有報載指出,2010年美國創意產業年產值約為5,351億美元,占該國GDP的5.24%,約創造800萬個就業機會,接近美國總就業人數的6%。英國創意產業年產值約達809億英鎊,已成為英國第二大產業。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營業額在2007年約有200億美元,2008年略降為196億美元,到了2009年再降為170億美元,逐年滑落中。(資料來源: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、國家實驗研究院,2011)

1997年開始發展文創

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撼動亞洲的經濟命脈時,泰國政府為了儘速復甦國內的經濟活力,在國際經濟大師Michael Porter建議下,將文化創意產業定調為產業發展重點。政府更在此時很明確的告訴人民,所謂文化創意產業意涵,包含四大方向:1.文化遺產(Cultural Heritage),包括手工藝、歷史與文化觀光;2.表演藝術(Arts);3.媒體(Media),包括電影、出版、廣播與音樂;4.創意(Functional Creation),包括設計、時尚、建築、廣告與軟體。

自此以後,文創產業就成為帶領泰國進行經濟復甦的重要策略性產業。由泰國貿易經濟處所提供資料顯示,泰國政府在文化創意產業上所提出的計畫包括:曼谷時尚城市(Bangkok Fashion City)計畫、泰國創意設計中心(Thailand Creative and Design Center,TCDC,直接隸屬總理辦公室指揮)、一鄉一產品(One Tambon One Product,OTOP)計畫、泰國世界廚房中心(Center for Thailand's Kitchen of the World,CTKW)計畫與電影產業等,泰國政府希望藉由柔性的文創產業,帶領泰國走出過去的經濟危機陰霾,並提高國家的競爭軟實力。

協助電影拍攝效益高

去(2011)年,外國製片公司在泰國實地拍攝,並完成後製作業的國際知名影片共有3部,為泰國國內帶來超過6千萬美元的經濟效益(包含觀光旅遊、飯店、餐飲及電影設計等),與2010年相較,產值足足成長一倍。

舉例說明,好萊塢電影Hangover Part II在泰國拍攝部分橋段,影星與劇組工作人員在泰國總共停留40天,所創造出的周邊經濟效益,粗估就有1千6百萬美元左右;另外,全球相當賣座的好萊塢電影The Beach(海灘,李奧納多主演),雖然只有部分場景在泰國披披群島(Koh Phi Phi)馬亞灣取景,但是藉由影片的拍攝,已將島上美景一覽無遺的呈現在世人面前,並隨著電影行銷到世界各國,目前披披群島已是繼巴達雅、普吉島及蘇美島後,另一個國際知名的旅遊觀光熱點。

泰國的電影產業,在2000年時,僅年產7部;到了2011年,泰國貿易經濟處統計,已有49部劇情片產出。且在政府全力協助下,泰國電影積極開拓國際市場,隨著影片在世界各地上映,打開國際知名度後,龐大的商業利益也隨之而來;同時,更藉由電影劇情及場景介紹,讓世界各國人民因看見泰國,不禁深深為其文化、藝術、時尚與天然景致而著迷與追逐。

家具傢飾設計表現優

泰國一波波的文創產業發展計劃,交出最亮眼成績的,除了電影產業外,又以泰國家具傢飾設計產業表現最優。透過官方與民間的全力合作,家具傢飾產業得以轉型成為外銷全球各地的一種創意產業,每年三月於曼谷盛大舉辦的「泰國國際家具展─Thailand International Furniture Fair(TIFF)」、及四月與十月的「曼谷國際傢飾家用禮品展Bangkok International Gift & Houseware Fair(BIG+BIH)」,除了處處有令人驚喜的設計原創外,它更積極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相關媒體記者前往報導,以增加泰國設計在國際間的聲勢,不僅將泰國設計成功行銷到全世界,更是將曼谷成功地塑造成亞洲設計之都。

歷經15年的發展之後,泰國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值大幅提昇,目前已超過萬億泰銖,現在不但是泰國的設計實力深受到全世界矚目、電影工業在國際上大放異彩,連帶的還將觀光產業、旅館餐飲產業一併帶上了國際舞台。

泰國文創產業發光發熱的源頭力量,是來自於政府強而有力的支持與正確領航方向。泰國政府從不吝嗇、也不諱言地牽著製造廠商的手一起走向國際市場,致使這股政商之間的信任能量,直至現今,並沒有因為泰國政治這兩年的些微動盪、全球經濟的持續萎縮,而受到影響或動搖,它目前仍舊持續的累積中。

2012年5月12日台灣文化部隆重掛牌運作,文化部的文創產業政策與作為,未來是否亦能如泰國般的開創出高經濟價值的文創經濟,替台灣帶來龐大的商機?為台灣人民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?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