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7-27

李清志:自然系建築


自然系建築
【2012/07/24 聯合報 / 李清志】

今年暑假酷熱異常,台北甚至比南台灣悶熱難耐,原因與生活環境高度都市化,有極大的關係。

在南台灣的大小城鎮,只要在樹蔭下,幾乎都可以感受到涼風的吹拂,夜晚則涼爽愉快,真正可以享受戶外乘涼的樂趣!

這段時間在古都台南,有一場名為「自然系建築展」的藝術展覽,展覽手冊封面寫著:「我們期待透過它們傾聽漂浮在空氣中的絮語,領略風中的溫度與節奏,並體感猶如樹蔭下之駐足般的悠閒與幸福。」在酷熱中,這段話特別引人注意。

「自然系建築展」展出台日兩方新銳建築師的前衛建築思考與設計,參展建築師包括日本的藤本壯介、平田晃久,以及大西麻貴;台灣部分則有劉國凔、曾瑋,以及莊志遠等人。這幾位日本年輕建築師,被認為是「後泡沫時期」的建築師,他們所處的時代,缺乏讓他們開展的建築業務,因此逼得要重新去思考,建築的本質意義,試圖在建築界開創出新的可能性。

藤本壯介在台灣稍有名氣,因為他才剛拿到台中台灣塔的設計案,但是其前衛的設計概念,引起許多爭議,甚至連業主台中市政府,也數度希望改變他的原始設計;藤本壯介對於大自然的森林有極大的興趣,他常將建築空間比擬為森林,因為森林中充滿了複雜矛盾與豐富趣味。

平田晃久則對生命科學有濃厚興趣,他曾在伊東豐雄事務所工作過六年,參與過許多令人驚豔的前衛作品,台中歌劇院生物蟲洞般的設計,他也是重要的靈感發想者。之前,因為參與高雄海洋流行音樂中心競圖,獲得第二名,受到各界矚目。

這些參展的前衛建築作品,有別於過去現代主義思維下的機械文明,將建築視為機器;而開始將建築視為人與大自然交往的媒介。這樣的思維等於是告別了上個世紀建築的機械思維,在新世紀試圖去修補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。

特別的是,像這樣跨世紀、跨國界的前瞻性建築展覽,並非由公部門的現代美術館或文化中心等單位所舉辦,也沒有公家的財務支援,而是單純由一家當地建設公司的專屬美術館/府都建築文化館所主辦,令人十分佩服。顯示出台南作為一座文化古城,蘊涵著強大的文化能量;雖然沒有當代美術館,卻有民間自行創辦的建築文化館,並且可以舉辦如此具時代性與國際性的展覽,南部城市的文化實力,不容小覷。

這讓我聯想到,日本東京的Gallery Ma(一間美術館),這座由衛浴設備公司TOTO所開辦的美術館,從一九八五至今,舉辦過許多眾人矚目的建築展覽,成為建築界的典範。其實南部的建設公司建案,相對於北部的建案售價較低,利潤也較低,許多建商必須真正在建築品質上用心,才能有好的銷售成績。在這種情況下,有建商仍然願意在建築文化上付出,可見這些建商已經不再只停留在利潤的追求,而能真正關切並反省,台灣建築文化的未來發展,這是我們社會所樂見的趨勢。

盛夏酷暑到台南參觀「自然系建築展」,感受到了屬於南部城市文化力量的一股清涼微風!

(作者為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