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9-17

邱坤良:布拉格機場的民國百年

布拉格機場的民國百年
【2011/09/14 聯合報/邱坤良】

暑假到歐洲走了一趟,先飛阿姆斯特丹,再從法蘭克福、柏林一路坐火車到布拉格。在這個美麗城市進出的旅客很多,不論在舊城、查理大橋、城堡區,到處可看到台灣人的身影,有團進團出,也有像我這種散客。從布拉格取道荷蘭回國時,我一反「趕」飛機的老毛病,很早就辦好登機手續,孰料飛阿姆斯特丹的班機延遲八十多分鐘,這不影響我回台北的航班,但在布拉格機場因而有了很多美國時間,足足晃蕩了四個鐘頭。

我坐在C3閘門候機區,對前方牆面橫排的黑白圖片並未特別留意,突然瞥見圖片中似有「台灣光復」四個中文字,趨前細看,這是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台灣菁英在公會堂慶祝「光復」牌樓前的合影。約四十公分X九十公分大小的展示板十一幅,每幅兩張圖片,內容有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、蔣渭水民眾黨大會、九一八事變日軍在鐵路沿線布防、美國飛虎隊協助中國空軍、金龍少棒凱旋回國,還有廿年前野百合學運。回頭看另一面牆,有同樣規模的圖片展覽,內容有宋美齡勞軍、台灣鳳梨豐收等等。再觀察附近其他閘門,C4牆上也展示近期彩色圖片,包括民俗慶典與表演藝術。

這項展覽應該是新聞局或哪個駐外單位慶祝建國百年「精彩一○○」活動之一罷,其他機場可能也有類似的展示活動。能在布拉格機場目睹熟悉的老照片,倍感親切。不過,在我逗留布拉格機場的幾個小時,沒看到哪個人對這些圖片瞧上一眼。

這時有兩位來自台灣新竹的旅客向櫃台反映,飛機延誤造成她們在阿姆斯特丹轉機回台北的時間緊迫。這兩人是姑姪關係,趁暑假結伴自助旅行,先後到維也納、布拉格玩了幾天,住的是最便宜的民宿,出門搭大眾交通工具,吃飯也很節省,前後十二天的旅行,機票之外,食宿、交通加上購物,每人還花不到兩萬元。閒聊中我指著牆上的台灣圖片,她們瞧了一眼說:「對ㄏㄡ!我沒注意到耶!」說著說著,並沒有往前看一眼的興趣,也許心裡還在掛記航班罷。

台灣駐外單位能在國際機場舉辦展覽,必然經過折衝與協調的過程,值得讚揚。然而,任何展覽活動,就算沒有專業策展人,主事者對展示內容與形式也應有基本概念,這項國外機場的民國百年圖片展,有值得商榷之處。姑且不論橫跨海峽兩岸的百年圖像,會不會讓外國人時空錯亂,三個展示區皆無標題,缺乏展示脈絡,也沒有主辦單位或足以引人注目的符號,僅單純地在圖片下方以英文/捷克文敘述一段背景複雜的故事,不但不醒目,也難以吸引旅客的興趣。

其實從機場的空間環境來看,幾十張卅公分X卅五公分的小照片沒主題、說明卻落落長,掛在閘門高牆之中,還不如選一、兩張視覺性強烈的圖像,配合標題或簡單文字說明,在機場主要通道做成大型看板,更能收國際宣傳效果。

(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)